郏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郏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0-28

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郏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方案》已经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2月17日 
   

郏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懒政怠政为官不为
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郏县情况反馈意见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按照郏县人民办公室《关于印发郏县进一步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郏政办〔2016〕1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营造敢为的环境、提升会为的能力、形成想为的氛围,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为增强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为民务实提供有力的作风纪律保障。
    二、整改治理原则
    一是深化认识,端正态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严肃对待、诚恳接受、认真反思、坚决整改。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整改。以治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等问题为重点,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以重点问题专项整治的突破带动整改治理任务全面落实。三是把握原则,标本兼治。按照急则治标、缓则治本、长则建制的原则,对急需整改落实的问题限期办结,需要长期治理和逐步解决的问题明确线路图、时间表,需要建立相关制度的抓紧完善,用制度固化整改落实成果。
  三、重点治理问题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改革进度迟缓、审批环节过多、办事效率低下、证明过多过滥问题,严肃查处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
    四、方法步骤
    坚持督促检查和执纪问责两个抓手贯穿始终,推进督促检查常态化、执纪问责常态化,确保专项治理活动取得实效。从2016年2月开始,至12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持续整改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2月18日—2月29日)。各涉及行政审批职能单位通过传达贯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对开展专项治理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明确整治目标、完成时限、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6年3月1日—5月31日)。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要自觉对照整治重点认真查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突出问题,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明确整改措施。
(三)持续整改阶段(2016年6月1日—12月31日)。各单位要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认真梳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突出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总结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把专项整治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广大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专项治理活动顺利开展,总结行政审批专项治理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改进作风,发挥以上率下的作用,切实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二)加强监督检查。编办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落实监督责任,推进督促检查常态化,对整改落实工作不重视、不认真、态度消极的工作人员,要追究其相关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纠建并举。坚持纠建并举,落实纠风责任,健全纠正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问题,建立完善敢于担当负责、有效履行职责、强化宗旨意识的工作机制。

 


版权所有:郏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