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部门动态
郏县:乡村振兴一线闪光彩
发布日期:2022-11-25

在郏县纪检监察系统,有这样一群年轻干部:他们扎根基层、默默耕耘,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实干赢得民心,用青春和热血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启“卖菜行动” 助力菜农增收

“你看,我们这一片绿油油的甘蓝菜长势多喜人。甘蓝菜不仅口感爽脆,而且有很高的营养价值……”11月22日,来自县纪委监委的白庙乡杨村驻村第一书记赵萌向前来采购蔬菜的超市负责人介绍着。

杨村是县纪委监委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今年,该村种有600多亩(1亩≈666.67平方米)萝卜、白菜、冬瓜、甘蓝等蔬菜。

为帮助菜农打开销路,赵萌主动请缨,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在抖音号和微信群中宣传,并积极与企业、超市、银行、机关食堂等联系推销。

在她的努力下,爱心企业、银行、超市纷纷认购,目前已购买蔬菜6000余公斤,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成立种植合作社 帮助群众致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茨芭镇茨芭村是县纪委监委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在驻村之初,第一书记高得亮积极与县、乡、村三级责任干部通力协作,遍访脱贫户和监测户,摸清困难群众实际需求,深入调研农户的种植结构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探索全村产业发展之路。

经深入了解,高得亮发现村里有种植烟叶的传统,但种植分散不成规模,效益产出有限。于是,他动员5户种植大户流转65亩土地,成立了帅博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就业+分红”模式,将15户脱贫户、3户监测户、个别低保户和五保户吸纳进来,实现大家的致富梦。

当好纪法宣传员 守住集体家底

“当前处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有责任加入乡村振兴队伍。”11月22日,县纪委监委驻薛店镇薛庄村第一书记李二鹏表示。

无论在单位,还是驻村,李二鹏始终以“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精神,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他扎根农村、遍访农户、倾听民意,全力以赴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协助村集体做好“三资”管理、“三务”公开、涉农惠农资金管理使用等工作。他还鼓励村“两委”干部增强发展信心,提升治理能力,做好村里发展规划。

当好“监督员” 护航特色产业发展

“这一批集中外销的蔬菜价格是否统一?”“有没有乡村两级干部以特色产业园建设名目收取费用?”正值大棚蔬菜丰收销售旺季,冢头镇纪委书记杨赛茵带领镇纪委干部对蔬菜种植和销售情况开展督查走访。

乡村振兴,项目先行。特色产业园项目建设以来,杨赛茵带领镇纪委干部抓紧项目建设中人、财、物三个关键点,将项目申报、工程预算、廉政风险防控、项目验收等作为专项监督的重点,建立“督查+研判+回访”的长效监督管理机制,以有力的监督推动特色产业项目建设规范化、有序化。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站在新的起点上,纪检监察干部要扛起政治责任,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一线,冲锋在前、攻坚克难,以新作为书写新答卷,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郏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程明星表示。









版权所有:郏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