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部门动态
郏县:探索建立“四级照护体系”
发布日期:2022-11-28

“今天上午看了两场折子戏,中午吃的萝卜大肉捞面条。在这里过得有滋有味,天天生活很充实,吃罢饭没事了,过来浇浇菜。”2022年11月25日中午,在郏县白庙乡大郭庄村幸福院,该村78岁的特困供养老人郭二记吃罢饭,愉快地开始了义务劳动。

近年来,郏县聚焦农村特殊困难群体,不断发展和完善照护模式,逐步构建了“县有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乡有敬老院、村有幸福院、户有邻里照护”的四级照护体系,切实筑牢返贫致贫防线,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新成效。

针对照护需求强烈的特困群体,郏县实行区域性养老照护,谋划建设5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设计床位850张,计划3年内全部建成投用。同步安装便乘式电梯,配套医疗室、康复室、娱乐室、洗浴室、心理咨询室等多功能服务设施。对政府兜底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提供零利润托养服务;对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人,采取“个人出一点、政府拿一点、社会捐一点”的方式低利润吸纳托养。目前,县第二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并投入运行,设计床位150张,已入住62人。

针对照护需求一般的特困群体,则实行敬老院集中照护。郏县整合12家乡镇敬老院闲置房屋、床位等资源,设置集中照护专区,满足一般困难群众照护需求。县财政出资完善娱乐室、阅览室、活动室等必要设施,增设过道安全扶手、无障碍卫生间、外出活动等辅助设施器具。对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提供无偿服务。对其他困难群众,实行零利润照护。定期联系乡镇卫生院为入住群众开展健康体检,同时设置多元化的文娱活动项目,促进入住群众身心健康。目前,全县12家乡镇敬老院已入住集中供养和特殊困难群体480人。

鳏寡孤独、留守儿童也是社会着重关注的对象,为此郏县整合村内闲置校舍、村民空闲院落等,以“小修微改”为原则建设农村幸福院,设置娱乐室、阅览室、配餐室、餐厅等。建设资金采取“村里投一点、群众集一点、社会捐一点、乡里配一点、县里补一点”的方式,建成并验收达标后,县财政给予3万元奖补。统一制定财务管理、食堂管理、安全卫生等8项指导性制度和入驻守则,各村零利润定价经营。县民政部门为每个幸福院提供1个政府购买服务岗位负责做饭、打扫卫生等工作。目前,全县共建成农村幸福院132家,照护群众6000余人。

而对于居家的特殊困难群体,郏县则实行邻里照护。在充分尊重被照护人意愿基础上,按照“就近、就亲、就便、就难”原则,优先选择本村低保、低收入、脱贫群众或监测对象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作为照料服务人,并签订委托协议。对生活能够自理的,重点协助维护户容户貌、保持个人清洁;对不能自理的,提供上门协助用餐、用药等服务。为每名有意愿接受照护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明确1名代养照护员,并按相关政策发放待遇;为有意愿接受照护的贫困残疾人等群体,每1-3人明确1名照护员,每月给予300元补贴。目前,全县已为1811名困难残疾人设置爱心照护员岗位823个;为3463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设置代养照护员岗位3463个。


版权所有:郏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