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乡镇动态
直播破万!郏县黄道镇王英沟村的路 值得你走一遍又一遍
发布日期:2021-01-18

“黄道镇为什么称为黄道?”

“王英沟名字是怎么来的?”

2021年1月14日下午,网友们在直播间聊起了天。直播观看人数直达14120人。

大家都醉心于王英沟村的历史故事,不停地在直播间对主播进行发问。

在2020年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上,郏县黄道镇王英沟村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乡村。

微信图片_20210118152527.jpg

直播是由郏县融媒体中心发起的,由主播小帅带领手机屏前的网友们“云上”畅游。

关于这些问题,小帅都替网友做出了提问,向导王晓峰也都对这些问题耐心地做出了回答。

“黄道镇,名字来自黄道吉日,意味着什么时候到黄道镇来,都是黄道吉日!”

“王英沟村的名字出自铫期将军,铫期是郏县人,东汉时,铫期在宝丰人冯异的举荐下投到刘秀门下,成为刘秀落难洛阳之时少数心腹之一,后来呀,铫期受封成安成侯,他所在的村子就被叫做了‘王爷沟’,由于本地方言谐音,久而久之,‘王爷沟’就变成了‘王英沟’。”

微信图片_20210118152555.jpg

王英沟村的向导是王晓峰。关于王英沟村,王晓峰可谓通晓古今,讲述起王英沟的故事滔滔不绝,精妙绝伦。

微信图片_20210118152603.jpg

乡间的道路上,有不少人都在围观直播录制,除了游客还有村民。

村里的村民看到有摄像机在进行直播时,都积极热情地参与了互动,他们每个人都是王英沟村的“活地图”,有的村民参与互动时,还顺便给直播间的网友们讲解了一下王英沟村流传在民间的传说。

微信图片_20210118152611.jpg

王英沟村与王英沟的村民的根系在一起。

王晓峰说,村里的古树,古窑洞还有古井,不仅是历史悠久的象征,还是伴随着村里人成长的一部分。“树啊,井啊,是看着村里一代又一代人长大的。小时候,玩捉迷藏,经常就会有人躲在窑洞里。”

直播,除了能让外面的游客看见村里的风景,还能让在外的村民一解乡愁,再次看到村中的一景一物。

直播结束后,王晓峰发表了他的感想。

“我都是现场发挥的,希望能把我想表达的,都给大家都讲解清楚。毕竟我们这个村子啊,好玩,有故事的地方可是不少呢。”王晓峰不好意思地说道。

王晓峰给网友们带来了最真诚最详尽的讲解,于他而言,王英沟村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浓浓的情。王英沟村早已融入每个村民的血脉,是他们最淳朴的乡魂。

微信图片_20210118152619.jpg

直播背后的故事

一场直播的背后要经过无数排练,

导演、摄像、主播、后台布置......

在信息时代,人们流连于4A景点,网红打卡地,一味地追捧热点和所谓特色,但其实特色就藏在山野里的小村落里。

原原本本,保持着最本真。

踏进村庄,就能看见历史。

微信图片_20210118152627.jpg

新时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速度是飞快的,直播让人们不出门却“身临其境”,像王英沟这样的村落,通过直播得才得以在更多人面前曝光。

如果不是直播,我们不曾知道,村子里的大将军,生长了2200年的古树,当年知青下乡留下的古窑洞......直播就好像一场“蝴蝶效应”,带来的影响是非凡的。乡村振兴,仍在路上,未来,希望有更多村子能像王英沟村那样,通过发达的信息传播手段,让大家发现它的美。


版权所有:郏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