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能力测试试卷
发布日期:2022-03-24

 

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能力测试试卷

(满分:100分)

 

一、单选题(共55题,每题1分。)

1.(  )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A.法治国家建设    B.法治政府建设

C.法治社会建设    D.法治市场建设

2.(  )是法治建设的目标,(  )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点,(  )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

A.法治政府 法治国家 法治社会

B.法治国家 法治政府 法治社会

C.法治国家 法治市场 法治政府

D.法治社会 法治政府 法治市场

3.《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既强调(  )作为“刚性抓手”的作用,又强调服务型行政执法作为“柔性抓手”的效果,两个抓手互为依托、互为补充,共同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和执法关系和谐。

A.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B.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C.行政执法责任制

D.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

4.(  )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A.各级党委    B.各级人大    C.各级政府    D.各级法治机构

5.各级政府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履行法治政府建设(  ),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A.领导责任    B.主体责任     C.落实责任    D.统筹责任

6.《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我省各级政府领导班子每年应当举办(  )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市县政府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负责人任期内至少接受(  )次法治专题脱产培训。

A.1   1     B.1   2

C.2   1     D.2   2

7.《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我省建成(  )个左右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  )个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A.5    50    B.10  100

C.15  150    D.20   200

8.《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明确(  )是法治社会的基础工程。

A.普法    B.执法    C.司法    D.全民守法

9.《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发挥(  )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A.行政调解    B.行政裁决    C.行政复议  

D.行政应诉    E.信访矛盾调处化解

10.优化基层(  )职能定位,要作好基层党委政府法治建设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切实承担起推进依法行政、参与依法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等新职责,协调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A.党政办    B.综治办    C.司法所    D.法制办 

11.《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建立(  )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

A.国家工作人员    B.行政机关工作人员

C.领导干部        D.党员干部

12.《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坚持把(  )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

A.宪法    B.法律    C.民法典    D.行政法

13.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化执法培训,在完成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学时的基础上,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  )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

A.40     B.50     C.60     D.70 

14.认真开展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对连续(  )年考核优秀的单位和个人报省委、省政府按规定给予通报表扬或者奖励。

A.2    B.3    C.4    D.5

15.《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从事一线执法工作的人员编制原则上不低于全部人员编制的(  )。

A.60%    B.70%    C.80%     D.90%

16.健全地方立法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完善推广(  )政府立法机制,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

A.1234    B.1543    C.1111    D.2345

17.2022年年底前推动各级政务移动端服务应用向省级平台全面汇聚,构建标准统一、集成联动、业务协同、特色鲜明的(  )体系。

A.豫事通    B.豫事办    C.豫正办    D.政务服务

18.《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大力推行(  ),提供更多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

A.减证便民     B.告知承诺制    C.异地通办    D.一件事一次办

19.党的(  )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A.十八届二中全会     B.十八届四中全会

C.十九届三中全会     D.十九届六中全会

20.行政处罚由(  )的行政机关管辖。

A.违法行为人住所地    B.违法行为发生地

A.被侵害人住所地      D.违法后果发生地

21.行政处罚由(  )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A.乡级     B.县级    C.地市级    D.省级

22.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大力弘扬民法精神,教育引导公民正确行使(  )、积极履行(  )。

A.权力 义务         B.规范 义务

C.权利 义务         D.权利 道德

23.各级(  )和(  )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A.党  国家机关       B.司法行政系统  普法办

C.领导干部  党员      D.党委  政府

24.落实(  )学法用法制度,引导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A.党政主要负责人   B.国家工作人员

C.行政执法人员     D.党员干部

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明确“完善(  )相关立法,全面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

A.传染病           B.野生生物

C.残疾人           D.疫情防控

26.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立健全(  )政务服务体系。

A.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     B.省市县乡村五级

C.市县乡村四级           D.县乡村三级 

27.以下(  )不属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一个坚持”。

A.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

B.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C.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D.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28.聚焦(  )这个“关键少数”,把宪法列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

A.党政主要负责人    B.领导干部    C.党员干部    D.部门负责人

29.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以下(  )不属于深入推进全民守法的做法。

A.改进创新普法工作,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B.加强立法监督工作。

C.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

D.广泛推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30.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对全面依法治国至关重要,以下(  )不属于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A.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B.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

C.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D.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

31.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从我国(  )改革的伟大实践出发,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A.发展    B.革命    C.开放    D.建设

32.全面依法治国绝不是削弱党的领导,而是要加强和(  )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A.改善    B.深化    C.创新    D.优化

33.(  )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

A.党    B.政府    C.无产阶级    D.人民

34.“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我国法治的一个重要形式原则,其关键是(  )。

A.有法可依           B.有法必依

C.执法必严           D.违法必究

35.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继续探索实行跨领域(  )综合执法。

A.跨区域        B.跨行业

C.跨部门        D.跨地域

36.《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要求健全(  )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全面推进“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

A.行政处罚      B.行政强制

C.行政诉讼      D.行政执法

37.《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要求持续开展“(  )”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A.减证便民      B.双随机、一公开

C.信用监管      D.互联网+监管

38.《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要求充分发挥(  )在协调社会关系、约束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A.家风家训       B.网络舆论

C.社会规范       D.党规党纪

39.《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要求加强对社会规范制订和实施情况的监督,制订自律性社会规范的示范文本,使社会规范制订和实施符合(  )原则和精神。

A.宪法    B.道德    C.民法典    D.法治

40.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法律规范和(  )结合起来,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

A.公序良俗       B.道德规范

C.社会美德       D.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1.《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明确推动(  )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制度化,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

A.4.15    B.7.1    C.10.1    D.12.4

4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一个坚持”,其中要坚持依法治国、(  )、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  )一体建设。

A.依宪执政  法治社会    B.依法执政  法治社会

    C.公正司法  法治市场    D.科学立法  法治市场

43.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A.人民调解      B.杨来法经验

C.枫桥经验      D.马锡伍精神

44.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  ),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

A.宪法                  B.民法典

C.优化营商环境知识条例  D.党内法规

45.(  )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

A.党政主要负责人      B.政府主要负责人

C.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D.机关主要负责人

46.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  )。

A.经济秩序              B.市场环境

C.营商环境              D.经营环境

47.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  )的关系,更加注重用法律和制度遏制不当干预经济活动的行为。

A.社会    B.人民    C.团体    D.组织

48.(  )强调的是政府行政的规范和方式,(  )强调的是政府行政的宗旨和导向,两者是从不同角度对政府行政提出的要求,是内在统一、相辅相成的。

A.法治政府  服务型政府    B.服务型政府  法治政府

C.数字政府  法治政府      D.依法行政  为人民服务  

49.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切实防止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拖延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  )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A.援助律师      B.公职律师

C.基层律师      D.自营律师

50.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建立以公民(  )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A.手机号码          B.生物信息

C.身份证号码        D.家庭信息

51.建立(  )监督评价机制,促进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野生动物保护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和执法效果不断提高。

A.国家工作人员       B.人民群众

C.行政执法人员       D.党员干部

52.坚持全民普法与科学(  )、严格(  )、公正(  )一体推进,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A.执法 立法 司法      B.立法 执法 司法

C.司法 立法 执法      D.执法 司法 立法

53.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  )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

A.民法典    B.宪法    C.经济法    D.刑法

54.全面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全国(  )管理模式,清理破除隐性准入壁垒,普遍落实“非禁即入”。

A.正面清单   B.一张清单    C.负面清单    D.权责清单

55.《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要求推进(  )跨部门联合监管,完善全省统一的监管平台。

A.信用监管    B.双随机、一公开   

C.大数据监管    D.包容审慎监管

 

二、多选题(共30题,每题1分。)

1.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有(  )

A.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

B.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C.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D.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2.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  )

A.法治国家     B.法治政府

C.法治社会     D.法治市场

3.当事人有下列(  )情形,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A.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B.受他人胁迫或者诱骗实施违法行为的;

C.主动供述行政机关尚未掌握的违法行为的;

D.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4.以下(  )属于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情形。

A.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B.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

C.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

D.精神病人、智力残疾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有违法行为的。

5.《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的我省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原则有哪些(  )。

A.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

B.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行政机关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C.坚持问题导向,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切实解决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问题。

D.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具有河南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模式。

E.坚持统筹推进,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推动、协同发展。

F.坚持结果导向,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6.《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的我省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有(  )。

A.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完善。

B.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

C.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

D.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

E.规范性文件动态规范管理。

F.全省各地各层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更多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和部门实现率先突破。

7.以下(  )属于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A.强化领导机制    B.健全责任机制    C.完善“1211”推进机制

D.完善研究宣传机制    E.组织保障机制    F.加强队伍建设机制

8.以下(  )属于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A.加强行政调解工作

B.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

C.加强信访矛盾调处化解工作

D.加强司法调解工作

E.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 

9.以下(  )属于行政调解的范围。

A.行政争议    B.民事纠纷

C.行政补偿行政赔偿纠纷

D.对行政裁量权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

10.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特征有(  )。

A.其根本要义是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求的统一。

B.其核心内容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C.其内在目的是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D.其基本方式是刚性执法和柔性执法并用。

11.执法理念要实现“三个转变”,包括(  )。

A.从管理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

B.从管制导向向服务导向转变;

C.从强制性向非强制优先转变。

D.从面面俱到向有的放矢转变。

12.行政调解的基本原则有(  )。

A.自愿原则    B.合法原则

C.公正原则    D.效率原则

1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基本原则是(  )、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A.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B.坚持党的领导

C.坚持以人民为主体

D.坚持从实际出发

14.建设法治中国,必须深入推进(  ),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织密法治之网,强化法治之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A.严格执法    B.公正司法

C.文明执法    D.全民守法

15.《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要求加强立法协商,充分发挥(  )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

A.政协委员    B.民主党派    C.工商联

D.无党派人士  E.人民团体    F.社会组织

16.《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要求健全立法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提高立法的(  )。

A.针对性    B.及时性    C.系统性    D.可操作性

17.《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要求把(  )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

A.体现人民利益    B.反映人民愿望

C.维护人民权益    D.增进人民福祉

18.《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要求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  )的立法工作格局。

A党委领导       B人大主导

C政府依托       D各方参与

19.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加快完善的体系有(  )。

A.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

B.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

C.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

D.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E.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

20.坚持宪法自信,要做到(  )。

A.对我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充满自信。

B.对我国宪法中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

C.对我国宪法确认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文化充满自信。

D.对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充满自信。

21.公平正义是我们党追求的崇高价值。要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  )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A.每一项法律制度    B.每一个执法决定

C.每一宗司法案件    D.每一个执法细节

22.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  )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

A.侦查权    B.检察权    C.审判权    D.执行权

23.坚持“三调”联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  )有效衔接。

A.行政调解    B.社会调解

C.人民调解    D.司法调解 

24.《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明确建设(  )的法治专门队伍。

A.革命化    B.正规化    C.专业化    D.职业化    E.法治化

25.行政调解与行政指导的区别有(  )。

A.执法方式不同    B.调整对象不同

C.运作方式不同    D.社会效果不同

26.以下(  )是行政指导的基本原则

A.合法原则    B.增益止损原则    C.自愿原则

D.合理原则    E.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27.行政指导的基本方式有哪些(  )。

A.引导    B.示范    C.提示    D.辅导

E.建议    F.规劝    G.约谈    H.回访

28.全面实施(  )为主体的“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A.一平台    B.两抓手    C.一学法    D.一带动    E.一考核

29.《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明确完善(  )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A.党委领导    B.政府负责    C.民主协商   

D.社会协同    E.人民自治    F.法治保障

G.科技支撑    H.公众参与

30.根据《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对地方各级政府履行推进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主要督察以下工作(  )。

A.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B.转变行政执法理念

C.创新行政执法方式

D.完善管理服务体系

E.积极培育服务型行政执法先进典型

F.出台服务型行政执法地方规章

 

三、判断题(正确的打√,错误的打×,共15题,每题1分。)

1.行政处罚法规定对管辖发生争议的,不能协商解决,应当报请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指定管辖。

2.行政处罚法规定两个以上行政机关都有管辖权的,由最先立案的行政机关管辖。

3.管制型行政执法中也有服务,服务型行政执法中也有管制。

4.要加强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提高执法质量。

5.推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

6.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以在法定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

7.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

8.尚未制定法律、法规的,地方政府规章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警告、通报批评或者一定数额罚款的行政处罚。

9.罚款的限额由设区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定。

10.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11.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智力残疾人有违法行为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12.严禁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严禁将罚没收入同作出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考核、考评直接或者变相挂钩。

13.根据《行政处罚法》,对管辖发生争议的,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不可以直接指定管辖。

14.法治政府要求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是最低限度的行政准则。

15.服务型政府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执法为民,实现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法治政府的更高目标。

 


第 1 页 共 16 页


版权所有:郏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