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郏县
  • 郏县是一代谋圣张良故里。郏县名片众多,主要可以概括为“一县、两遗、四地、四宝、六乡、六绝”。“一县”,即千年古县。“两遗”,即郏县大铜器、姚庄金镶玉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地”,即全国知青文化发祥地、中国诗歌创作基地、中国唐钧基地、“山儿西”烟基地。“四宝”,即有4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宋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安息地——三苏园(三苏祠和墓)、全国保存最好的县级文庙——郏县文庙、万里茶路重要支点——郏县山陕会馆、中原地区第一红石古寨——临沣寨。“六乡”,即中国长寿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国郏县红牛之乡、中国铸铁锅之乡、中国美食之乡。“六绝”,即六种绝味美食,烧鸡、牛肉、饸饹面、茶水、三炖、豆腐菜。

  • 郏县物产丰饶,自然资源丰富。初步探明有开采价值的矿产资源达19种,储量在40亿吨以上。郏县是河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和高产巩固县, 常年粮食总产量在30万吨以上。郏县是中国四大烤烟发源地之一,常年种植面积7万亩以上。郏县是钧瓷的原产地之一 ,年产各类陶瓷产品4.2亿多件(套)。郏县是全国最大的铸铁锅生产基地和聚散地,年产量7000万口,占全国的2/3以 上。“郏县红牛”是全国八大良种黄牛之一,常年存栏量6万头左右。

  • 郏县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位于郑州、洛阳、平顶山、许昌、漯河五市1小时交通圈之内。郑栾高速、洛界公路、郑南西线、南石公路、平郏快速通道在境内交汇。三洋铁路在郏县设站,郑万高铁郑襄段开通运营。

  • 郏县环境优良,宜居宜业宜游。是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年 平均气温14.6℃,年降水量687.4毫米,无霜期200天左右,四季分明,气候温和。近年来,郏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三年累计植树20余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7.1%,力 争通过3至5年努力,实现绿满郏县、绿秀郏县、绿美郏县、绿富郏县,让绿色成为郏县最靓丽底色。

  • 郏县经济繁荣,产业基础雄厚。郏县产业集聚区是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园区规划面积16.26平方公里, 目前,建成区面积9.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02家,从业人员1.7万人,主导产业为装备制造和医药产业。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 入130亿元,荣获“河南县域经济特色百亿集群金星奖”。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