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乡镇动态
冢头镇:特色产业稳固三农
发布日期:2021-07-07

近日,走进冢头镇纪村,远远地就闻到一股中草药独有的清香。只见中草药甜菊,嫩绿的药苗生机勃勃,掐一片嫩叶送入口中,满嘴甘甜。甜菊又名甜叶菊,味甘性寒,可以做糖,也可入药,有降低血脂、减肥养颜的功效,被称作“时髦的甜味品”。

今年四月份,村民刘心安在从事中药行业的儿子建议下,包了二十亩地,带头在村里种上了甜菊。

“种这甜叶菊的好处就是省时省力,效益又高。为了带动咱纪村的群众更上一层楼,我带头种了这几十亩,亩产是400斤,将来叶子一晒干,打上包就送走了,销往贵州。一亩地能得五千块钱。”纪村村民刘心安说。

在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的今天,发展中医药已提升至国家战略。冢头镇紧密联系实际,做好群众工作,在响应政策的同时造福百姓。

纪村的发展只是冢头镇一个小小的缩影。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冢头镇党委始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走在前列,充分发挥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带动作用,采用民办、民管、民受益的互助性经济组织模式,利用土地入社、互助资金、农机服务合作等,发展订单农业,由镇政府牵头,村集体参与,农户对接企业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带动群众致富和集体经济发展。

在圪塔王村,生姜种植带来广阔发展前景。2020年该村试种生姜取得大丰收,今年,种植规模扩大到400多亩,解决了80多人劳务就业问题,预计收益可达到600万元,村两委探索的“合作社 农户 基地”模式,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据了解,圪塔王村2021年种植的180亩生姜,覆盖群众30户97人,解决了60人次劳务就业问题。

而冢头镇花园村以村级股份制经济合作社为主导,流转土地200亩,新建果蔬大棚20座,种植羊角蜜、礼品西瓜、豆角等高效果蔬农产品。该村从订种、育苗、种植、施肥到采摘、销售都是由合作社统一管理,村两委干部、农户认领大棚,包干到人,按照收益多少进行分红,极大的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每个大棚一季下来净利润在1.5万元左右。

“下一步,冢头镇将充分发挥镇域内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着力打造以中草药、特色蔬菜、优质大豆为主的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冢头镇党委书记鲁延锋说。


版权所有:郏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