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乡镇动态
薛店镇:“红金白绿”撑起转型发展的“四色经济”
发布日期:2022-03-21

3月16日上午,在郏县薛店镇薛西村木兰产业化创新基地里,几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的移栽玉兰树苗,只见一颗颗玉兰树在春风的吹拂下迎风摇曳,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我就是这薛店附近的,经常在这干活,一天都百十块钱。”王赵庄村村民程长海说。

木兰产业化创新基地是全国唯一一家高杆玉兰种植基地,在玉兰、马褂木等木兰科植物的标准化、精品化种苗培育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目前基地种植高杆玉兰近6万余株,辐射带动附近下宫村、靳窑村、胡村等5个村庄种植玉兰,更是催生了以红豆杉、玉兰等为主的一大批林业基地。目前,薛店镇镇域内的农田林网、镇村绿化面积已达到1.1万亩, 面积达到6700余亩,形成了廊道林荫化、乡村林果化、庭院花园化的“绿色经济”发展新格局。

“我们木兰产业化创新基地在薛店镇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现在已经初具规模了。同时,我们基地也带动周边的五十多名村民务工,让他们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玉兰苗木的新品种培育和研发,做好雄安新区高杆玉兰的储备基地。”木兰产业化创新基地负责人刘青发说。

近年来,郏县薛店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新型特色产业规模化、科技化发展新路子,目前,全镇38个行政村已初步形成了以青杨庙南村望春玉兰育苗基地、红豆杉农业科技园为主的“绿色经济”;以唐村羊肚菌种植、田湾村香瓜种植、吴村茄瓜育苗科研、青杨庙村蔬菜种植等特色大棚的“白色经济”;以太朴寨村胡萝卜种植基地为主的“红色经济”和以昊源养殖有限公司为主的“金色经济”发展新格局。薛店镇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下大力气抓紧抓好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蓄积新动能。

“产业兴,则乡村兴。下一步,我们薛店镇将做大做强产业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产业价值,让更多的群众享受产业发展成果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用‘红金白绿’撑起薛店镇转型发展的‘四色经济’。”薛店镇党委书记薛晓东说。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