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乡镇动态
黄道镇:党建引领中草药激活“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5-05

4月30日,在郏县黄道镇黄南村战营种植合作社的300余亩丹参种植基地里,一株株嫩绿的丹参长势喜人,正值丹参生长的关键期,合作社负责人林战营正忙着指导工人除草。作为黄南村的“明白人、带头人”,林战营今年开始种植丹参,他在不断学习种植技术、积累经验的同时,也负责对前来务工的村民开展技术指导。

“我自己先向专家学习,然后再把种植技术教给村民,大家边学边做。因为黄南村属于半山区,岗地多,非常适合发展中草药种植,如果丹参种植能大力推广,明年村民们就可以通过扩大生产面积,实现增收致富。”无职党员林战营对今年的中草药种植信心满满。

据悉,该种植基地位于黄道镇黄南村村东,紧邻东汉开国皇帝刘秀屯兵驻扎之二刘山,山岗地薄,过去群众普遍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土地利用率低。今年以来,为有效打破产业增收渠道单一瓶颈,该村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住中草药人工种植培育发展趋势,对本地气候、土壤等种植条件进行了充分调研,在保证粮食作物种植安全的前提下,以党建为引领,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丹参、板蓝根、白芍等中药材种植,收益采用1:1:8的比例分成。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在获得流转租金的同时,又可在中药材基地务工,获得双重收入,逐步实现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盘活土地资源,解放劳动力,最大限度挖掘农户的土地资源优势,实现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黄道镇党委副书记张显锋在该中草药种植基地指导时说,引导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只是该镇助推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起点。下一步,黄道镇围绕“两区一带”(种植区、养殖区、中草药种植带)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同时,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支部引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产业走,农户跟着合作社走,切实发挥党支部组织、引领、监督作用,提高合作社的组织化程度,增强入社群众的凝聚力,最终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三方共赢。

截至目前,黄道镇已成立中草药种植合作社6家,流转土地1100余亩种植中药材,带动周边60余户农户就近务工,每人每天可获得80元至150元不等的收入。


版权所有:郏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