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郏县动态>乡镇动态
郏县薛店镇:旅游兴村大变身
发布日期:2022-09-30

2022年9月20日上午,在中国景观村落、河南省传统村落平顶山市郏县薛店镇吕沟村,只见宽敞平坦的柏油路从村外延伸到村内,连小巷子都得到了铺修。精致美观的过街牌坊、宏伟大气的寨门以及农耕博物馆、网红桥、大型游乐场、网红玻璃桥、民俗小吃街、特色民宿、窑洞餐厅等,诉说着小村10年来的巨变。

昔日吕沟

吕沟村原名吕家沟村,全村2030口人,村北临岗,东西临沟,村南临古河道,河水从东北部天然形成的土坝沟水库沿东沟、村南古河道流入北汝河。村内1条东西贯穿的主干道和4条南北方向的老街巷相交,东部和西部、南部还保留有4处古寨门。村内古树、古井、古建筑保存完好。这里还有几座四合院,院套院、院连院,是远近少有的建筑群。

74岁的村民吕双根说,改革开放前,大多数村民都住在依沟而建的窑洞里,只有少数村民居住的是土瓦房。这里大多都是岗地,遇到干旱无雨时节,庄稼就绝收,村民们生活困难。

进入上世纪80年代,村民们陆续从窑洞里搬迁出来,在双沟两岸建起了土瓦房。该村党支部书记吕付才说,从2000年起,外出打工的热潮掀起后,吕沟人的生活、居住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近10年来,全村660户村民有半数住进了楼房,基本上家家都有小轿车。

脱胎换骨

2016年,吕沟村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号角。村里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建起了一座8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建成一个大型扶贫基地,并设立村级公益岗位,全村有工作能力的贫困户全部上岗。2022年65岁的吕万京起初在村级公益岗位上工作,后来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成长为一名果树管理技术人员,实现了脱贫致富。

村民吕建平的妻子因病去世,孩子还在上学。在享受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村里为他提供了3万元无息贷款,他购买了10多只山羊发展庭院养殖。经过一年的发展,存栏山羊就有60多只,吕建平在2018年实现了脱贫。如今,他家常年山羊养殖存栏百余只。

走进村民王二孩家,漂亮美观的大门楼,造型别致的两层楼房,室内装修设计时尚典雅,王二孩在5年前就开上了小轿车。“俺一家人勤劳致富,日子过得滋润着哩!”王二孩高兴地说。

2022年58岁的村民李巧仙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她家4口人挤在3间土瓦房里,两个孩子外出打工后,她家盖起了两栋新楼房,还用上了大彩电、全自动洗衣机、多开门冰箱等家电,拥有了小轿车。

2018年8月,吕沟村幸福院建成了。房间里安装有空调,娱乐设施齐全,聘请了专业厨师为20多名老人提供丰富的一日三餐。

2018年底,该村又打了8眼机井,使1000多亩望天收的岗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水浇田,成功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古村新颜

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后,吕沟村在省城创业的刘章现回到村里,在薛店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村干部携手,依托村里的古宅、古树、古井、窑洞等景观资源,成功申报河南省传统村落、中国景观村落。

2018年以来,吕沟村确立了发挥传统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的兴村之路。他们把570米长的村主干道修成了宽敞的柏油路,铺修了80米长的红石路径,在街道两旁栽树种花8000多棵,利用废弃轮胎制作了大算盘、大炮等景观造型,入村的街道上建造了古香古色的过街木牌坊。两条小街美化后,分别取名为幸福街、和谐街。村民吕铁才还在街道两旁绘制了10多幅墙体画。村里建起了漂亮的公厕,街道上摆放了垃圾桶,成立了20人的保洁队,随处扔垃圾的现象不见了。

同时,该村在保护好8棵古槐、皂角树的基础上,对村里的7处明代古建筑进行了抢救性保护。村委会前还建起了一座漂亮的农耕博物馆,里面陈列了织布机、纺车、风箱等200多种老物件。

2018年,吕沟村投资50多万元重修了8个窑洞,修通了500多米长的环寨河道,水环绕着村子流淌,让村子一下子灵动起来了。2018年8月,该村重修了古寨门。

2022年初,郏县乡村振兴局先后投入70万元项目资金,帮助吕沟村建起了14座日光温室大棚,种植的西兰花、辣椒、小白菜畅销省内外。2022年,吕沟村又新打深水井14眼,铺修了2000多米长的田间道路。

游客“打卡”

2019年春,该村投资30多万元,依托村东的深沟修建了网红桥、铁索桥、木杠桥等水上攀缘娱乐项目。当年五一假期,该村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梨园春》擂主唱大戏,秧歌、打铁花等民间艺术表演也绽放异彩,为游客奉上视觉盛宴,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每天创收2000多元。

2021年五一假期,郏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薛店镇党委政府联合主办的“感受豫味乡村 品味多彩吕沟”首届民俗文化艺术节在吕沟村开幕。传统抬花轿、网红小吃、嗨翻网红桥、淘宝农夫集市等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村民和游客,尤其是6位“唐宫小姐姐”的到来,让现场气氛更加火爆。

2021年以来,该村又建成了网红风车长廊、老茶楼、汉服体验馆、龙秋千、民俗欢乐谷、彩虹滑道、喊泉、倒流壶、野外DJ嗨吧、玻璃桥、溜冰场等景观和娱乐设施,使古村更具迷人风韵。2022年春节期间,吕沟村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村民吕娇娇在小吃街开了个炸串小店,几天下来就进账15000多元。“要不是发展旅游,俺在家里挣不了这么多钱!”吕娇娇激动地说。

回望村子的可喜变化,吕付才激动地说:“俺这穷沟沟能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多亏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版权所有:郏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