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郏县“县花”征集评选活动
开始日期:2019-03-04 结束日期:2025-01-09

  县树和县花是一个地区、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标志,是城市文化沉积的浓缩,是城市繁荣富强的象征,也是现代森林城市的一张名片。县树县花的确定有利于促进郏县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提升郏县特色文化内涵及城市品位,有利于推进郏县生态旅游建设,有利于提高全县人民的生态文明意识,激发全民植树造林、绿化家园、参与森林城市创建的热情,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为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致力郏县绿色发展,彰显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郏县绿化委员会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县树、县花”征集评选活动。

评选标准

  

  1.种类有代表性,栽培广泛,历史悠久,并与郏县县的城市品位相一致。
  2.以木本为宜,以观花为主,雅俗共赏,深受群众认可和喜爱,经济、社会价值高。
  3.形态、花色、花姿要美,有较好的香韵和较高的美学价值。
  4.参考推选县花品种(10个):紫荆、紫薇、梅花、月季、海棠、桂花、菊花、腊梅、牡丹、玫瑰。


“县花”参评品种简介

  (一)紫荆:属于豆目花卉,是落叶小乔木或灌木,早春未出叶时先开花,花蕾及话为玫瑰红色,缀满枝条,因此也叫“满条红”、“珊瑚树”。花为假蝶形花冠,花谢后密生绿色荚果,在树上一年不落,直到第二年春天,新花蕾出现才脱落。紫荆耐寒、耐热但不耐涝,叶为圆心形,花落时才吐芽,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不耐淹。萌蘖性强,耐修剪。是家庭和美、骨肉情深的象征。

  (二)紫薇:紫薇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7米;树皮平滑,灰色或灰褐色;紫薇树姿优美,树干光滑洁净,花色艳丽;开花时正当夏秋少花季节,花期长,故有“百日红”之称,又有“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的赞语,是观花、观干、观根的盆景良材。

  (三)梅花:小乔木,稀灌木,高4-10米;小枝绿色,光滑无毛。叶片卵形或椭圆形,叶边常具小锐锯齿,灰绿色。花单生或有时2朵同生于1芽内,直径2-2.5厘米,香味浓,先于叶开放;花萼通常红褐色,有些品种的花萼为绿色或绿紫色;花瓣倒卵形,白色至粉红色。花期冬春季,果期5-6月。

  (四)月季: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是常绿、半常绿低矮灌木,四季开花﹐一般为红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黄色,可作为观赏植物,也可作为药用植物,亦称月季。其色彩艳丽、丰富,不仅有红、粉黄、白等单色,还有混色、银边等品种;自然花期8月到次年4月,花成大型,由内向外,呈发散型,有浓郁香气,可广泛用于园艺栽培和切花。

  (五)海棠:乔木,高可达8米;小枝粗壮,圆柱形,幼时具短柔毛,逐渐脱落,老时红褐色或紫褐色,无毛。花瓣卵形,长2-2.5厘米,宽1.5-2厘米,基部有短爪,白色,在芽中呈粉红色。果实近球形,直径2厘米,黄色,果期8-9月。

  (六)桂花:系木犀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质坚皮薄,叶长椭圆形面端尖,对生,经冬不凋。花生叶腑间,花冠合瓣四裂,形小,其园艺品种繁多,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的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堪称一绝。

  (七)菊花:菊花是菊科菊属的多年生草本花卉。菊花的根系发达,须根众多,生长正常时根呈嫩白色。茎直立或半蔓性,表面具短柔毛,易生分枝,在自然生长情况下可高达80至150厘米。单叶互生,有叶柄,叶片浅裂或深 裂,叶缘有锯齿。叶型分正叶,深刻正叶,长叶葵叶,蓬叶、圆叶和反转叶。

  (八)腊梅:腊梅科腊梅属,落叶灌木,常丛生。花着生于第二年生枝条叶腋内,先花后叶,芳香,直径2-4厘米;腊梅先花后叶,花与叶不相见,腊梅花开之时枝干枯瘦,故又名干枝梅。腊梅花开之日多是瑞雪飞扬,欲赏腊梅,待雪后,踏雪而至,故又名雪梅。又因腊梅花入冬初放,冬尽而结实,伴着冬天,故又名冬梅。

  (九)牡丹:是芍药科、芍药属植物,为多年生落叶灌木。花色泽艳丽,玉笑珠香,风流潇洒,富丽堂皇,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

  (十)玫瑰:属落叶灌木,枝杆多针刺,奇数羽状复叶,小叶5-9片,椭圆形,有边刺。花瓣倒卵形,重瓣至半重瓣,花有紫红色、白色,果期8-9月,扁球形。阳性植物,日照充分则花色浓,香味亦浓,玫瑰是城市绿化和园林的理想花木、适用于作花篱,也是街道庭院园林绿化、花径花坛及百花园材料。花期可分泌植物杀菌素,杀死空气中大量的病原菌、有益于人们身体健康。


我要建议
热门建议
主办单位: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5-5161058
技术支撑:平顶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中心 网站标识码:4104250001
ICP备案号:豫ICP备17048361号-1  豫公网安备 41042502000146号